当前页面:网站首页 > 健康动态 > 健康科普
健康科普
做好饮食控制,降低高血钾风险
发布时间:2020-06-29 09:36   |   文章来源:   |   作者:匿名


做好饮食控制,降低高血钾风险

 

钾是人体重要元素之一,有维持体内水、电解质平衡、渗透压以及加强肌肉兴奋性和心跳规律性等方面的生理功能。我国成人钾适宜摄入量(AI)为每日2000mg。一般情况下如果进食了高钾的食物,肾脏会自动调节,排出多余的钾,但是肾病患者的肾功能出现问题后,特别是部分透析患者尿液较少,可能无法按需排出过多的钾,一旦造成体内钾蓄积,就会出现高钾血症。肾脏病患者发生高钾血症的情况还是很多见的。夏季各种新鲜水果上市,大连正是吃樱桃的好时节,樱桃是含钾较高的水果,各位肾友在品尝美味的时候,千万不要忽视了您的血钾!

 

 

高钾血症

    血钾高于5.5mmol/L称为高钾血症。高钾血症对慢性肾脏病进阶阶段血液透析患者或在治疗期间使用一种或多种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抑制剂药物患者有很大风险。高钾血症有急性与慢性两类,急性发生者为急症,应及时抢救,否则可能导致心搏骤停。说高血钾是慢性肾病的“隐形杀手”一点也不过分。当血钾>6.5mmol/L时,可能会导致患者的心肌在数秒至数分钟内停止跳动。

 

高钾血症的临床表现

高钾血症患者会出现烦燥、神志恍惚、全身乏力、四肢麻木、动作迟钝、心律紊乱、心动过缓、血压偏低的危险情况,且高钾对心肌具有抑制作用,可引起心律失常,甚至心脏骤停。

 

膳食中的钾含量

对于慢性肾脏病患者来说,目前尚无医学指南明确推荐钾的摄入量,但是临床上需监测血清钾水平以避免严重的高钾血症,尤其对于慢性肾脏病3期以后的病人,膳食中钾含量要根据病人血钾检查结果及时进行调整。当出现少尿或无尿,或体内出现组织高分解状况时,应限制钾盐摄入,膳食中钾的含量应低于40~60 mmol/L(1560~2340mg/L),以防发生高钾血症。

 

 

常见富含钾的食物

1.干果类:如葡萄干、杏脯、桂圆干、榛子等。

2.豆类及豆制品:绿豆、大豆、黑豆等。

3.菌菇类:银耳、木耳、蘑菇、香菇、金针菇等。

4.水果:奇异果、火龙果、番茄、橙子、香蕉、哈密瓜、桃子、樱桃等。

5.蔬菜:菠菜、油菜、芹菜、苋菜、香菜、茄子、番茄、黄瓜、毛豆、鲜豌豆、香椿、根茎类植物(土豆、芋头、山药、竹笋、大葱)等。

6.海产品:海带、紫菜、虾米等。

7.粮食:玉米、荞麦、红薯等。

8.腌制食品:腌菜、酱菜等。

9.肉类。

10.其他:茶叶、果汁等。

 

常见低钾食物

苹果,菠萝,甘蔗,西瓜,冬瓜,丝瓜,佛手瓜,西葫芦等。含钾量虽低,但同样不能进食过多。

 

降低高血钾的饮食建议

一般来说,低钾饮食主要根据食物成分表中钾的含量加以选择,尽量选用含钾250mg以下的食物。由于钾易溶于水,所以将食物置水中浸泡或水煮都能够适量减少钾的含量。浓菜汤、果汁和肉汤中均含有较多的钾。

 

减少钾摄入的方法

1.绿叶蔬菜浸泡于大量清水中至少半小时以上,可水煮后再进一步烹炒、凉拌等。

2.根茎类蔬菜先去皮,切成薄片,浸水后再煮。

3.不喝蔬菜及肉类汤。

4.水果类:苹果、梨子等快速煮一下再食用。

5. 菇类:干燥菇类(干香菇等)充分浸泡后再烹饪。

6. 面类:适当延长煮面的时间,能够去除更多的钾。

7.含钾高的食物可以通过冷冻,加水浸泡或弃去汤汁以减少钾的含量。

 

特别要提醒的是,夏季天气炎热,由于大量出汗,也存在出现低钾血症的可能。高钾血症和低钾血症有些相似,所以一旦出现高血钾类似症状应立即和您在盛合医院的主治医生联系,以免误诊,耽误治疗!

 

 

 


上一篇: 那些来自家庭药箱的药物性肾损害,你知道么?
下一篇: 如何给尿毒症病人提供一个规范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