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网站首页 > 健康动态 > 健康科普
健康科普
肾病小常识-慢性肾脏病运动疗法(二)
发布时间:2020-06-29 09:36   |   文章来源:   |   作者:匿名

慢性肾脏病患者如何科学运动?

我国最新《成人慢性肾脏病患者运动康复的专家共识》建议:慢性肾脏病患者运动前应先评估运动能力,然后个体化制定运动方案。

 


运动能力评估

常用的简易运动能力测试方法有:

(1)6min步行实验:

受试者在平直硬地面(已标记距离)6min内能够行走的最大距离。允许按照其自己的节奏,如果需要也可以休息。可评估有氧运动能力或体能状况,用来和最大摄氧量测试结合。

(2)坐立试验:

受试者从坐位完全站起,再完全坐下,重复30s,记录30s内完成的次数,用于评估下肢肌肉肌力和耐力。

(3)起立行走试验:

受试者坐在专用椅子上,按要求站起并向前行走3米,然后转身走回去再坐下,自一开始从椅子上站起开始计时,回到椅子坐下后结束计时。测量3次取平均值。用来评估移动/运动能力。

运动项目选择:

根据病人病情及个人爱好,环境条件,可选择行走、慢跑、上下楼梯、乒乓球、太极拳、仰卧起坐、保健等,还可借助一些专门器械,如:沙袋、哑铃、握力器。

      


运动量的确定:

比安静心率高20次/min的心率作为靶心率。

运动频率:每周3-5次。

运动时间:准备阶段采用强度小的活动,如散步5分钟,训练阶段至少维持15分钟;整理放松阶段5分钟。

运动速度:适应阶段,应较轻的运动训练开始,循序渐进。

    


慢性肾脏病患者运动建议

长期血液透析的患者能坚持有效的运动训练,其长期的效果还是很明显的,通过运动可以增加运动耐受量,长期坚持能有效降低交感肾上腺素能的敏感性,扩张骨骼肌血管,降低心脏前、后负荷,增加心肌储备,保持血压的稳定性,降低血脂,还能降低发生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锻炼和保护心脏。同时还可减少疲劳与沮丧的心境,减少血液透析相关并发症的发生,机体状态的提高也降低了住院治疗的风险及费用。

上一篇: 肾病小常识-慢性肾脏病运动疗法(一)
下一篇: 那些来自家庭药箱的药物性肾损害,你知道么?